1.jpg  

 

關於雪山,想必是很多在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們也想體驗的一部份,因為我自己是在雪山待了兩季,分別是Mt. BullerThredbo,第一季是待在Mt. Buller旗下的公司,第二季則是在Thredbo裡的一個小公司,剛好在不一樣的雪場,不一樣體系的公司,所以就想說來寫個我自己個人淺見的比較。

 

2.jpg

找工作(面試)

我自己找工作的方式很徒法煉鋼,除了在雪山待過的朋友給的資訊外,我是直接打開網頁GOOGLE澳洲雪場(Ski resort),然後一個一個點進去網頁看應徵資訊。

Mt. Buller

第一次要上雪山很緊張,於是投了很多間履歷,Buller的面試方式是Skype面試,面試題目大致上就是有關工作的,像是你該如何打掃一間房間跟同事間如果有衝突該如何解決等,如果英文還不錯應該都不太是太難的問題,但如果英文比較差,在面試前要大概想一下怎麼回答會比較通順喔。

Thredbo

第二季的面試是電話面試,因為我之前的工作幾乎都是Housekeeping,相對經驗也比較豐富,記得面試除了一些基本問題外,其他大概就是跟經理在那閒聊這樣。

 

DSCN0594.JPG

 

上圖 - Buller

Mt. Buller

關於吃的,公司並沒有包餐,中午的員工餐雖然五元但是非常不怎麼樣。因為Buller房務人員的宿舍在半山腰,真的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,所以我們都要到山下的小鎮(Mansfield)採買,而住的房子類似Sharehouse,所以有廚房可以煮,大部分三餐都是跟同事一起準備。然後,像是餐廳就只有在山上或是山下才有,只有放假的時候才有機會吃外面這樣。

Thredbo

第二季的公司除了飯店外還有自己的餐廳,不過就只有包早餐跟晚餐,但有時候如果太忙廚師就會幫大家準備中餐,如果都沒有外食,基本上是滿省的。山上的餐廳也比Buller多,選擇也滿多的,我試著把所有餐廳吃過一輪,但實在是沒時間,哈哈

 

(工作服)

Mt. Buller

大公司的關係,所以每個人都會有制服,想對的服裝規定也比較嚴格。

Thredbo

基本上也有自己公司背心,但是規定相對較不嚴格,只要是暗色系衣服都可以

 

3.jpg

左上右上 - Buller

下 - Thredbo

Mt. Buller

員工宿舍位於半山腰,類似Sharehouse的平房,空間比山上大非常非常的多,一間房間2-3人,室友最多也才大概7-9人,公共空間像是客廳及廚房非常大,大家的食材除了冰箱外,置物櫃空間都綽綽有餘,浴室還有浴缸可以泡澡。而在雪山都會有暖氣,所以不用太擔心,因為在室內每個人都是短褲短袖跑來跑去。房租一週120元。

Thredbo

第二季員工宿舍在上山,就在飯店的正下方(但不是地下室),跟Buller比起來,空間小的非常非常多,一間房2-4人,但空間幾乎是行李打開就沒辦法走路了,但住山上的好處就是可以看到下雪,出門看到雪,然後工作不用怕睡過頭。房租一週220元。

 

DSCN0161.JPG

DSCN0145.JPG

 

上圖 - Buller 夜滑

Mt. Buller

上山跟下山來往都有員工巴士,但是班次並不多,因為住在半山腰,因此上下班都要搭員工巴士,糟糕的是這一班沒搭到必定遲到,最後一班巴士大概是下午5點,搭上車也不能下山而只能回家,所以山上和山下的夜生活也就沒有了,每天只能跟室友在家想辦法玩樂。

Thredbo

因為住的上面就是工作的地方,基本上只要用雙腳就可以了,而山上也有接駁車,除非是懶得走路或是滑雪裝備太多,不然走路二十分鐘內是都到的了,下山也有公車可以搭,但是我沒搭過。

 

相片 2016-6-30 下午1 40 56.jpg

上圖 - Thredbo住宿外景

規模(時數)

Mt. Buller

第一季是待在Buller旗下的公司,規模很大,舉凡飯店餐廳滑雪租借纜車等等,所有的員工都屬於Mt. Buller,以我的職位Housekeeping為例,房務人員大概有15人之多,房間數其實沒有到很多,而且並不是每天都很多Check out,所以每週的時數平均都是低於30小時,扣掉房租和食材,其實能存到的錢不多,所以有時間就快點去滑雪,把它補回來。

Thredbo

因為是小公司規模非常小,員工總人數也才8個人而已,除了飯店還有餐廳的工作需要人力,因此是很有可能從早到晚都是在工作,中間短暫休息個兩三個小時這樣,因此每週時數都有40以上,雖然累但是扣掉房租後還是可以存不少錢。

 

相片 2016-8-2 下午11 33 06.jpg

上圖 - Thredbo

福利

Mt. Buller

待在大公司當然有比較多的福利,畢竟山上大部分都是公司所管,因此除了有免費的滑雪季票(價值999澳幣)外,租借雪具和公司旗下餐廳也都有折扣,更重要的是滑雪課程也可以免費上,所以上越多賺越多,雖然我只上了一堂課。

Thredbo

小公司福利就沒這麼多,或可以說是零,像是雪票,以公司名義證明你在那邊工作也才打九折,除此之外好像就沒什麼福利可以拿了,包餐算嗎?哈哈哈

 

4.jpg

 

上圖 - Buller

下圖 - Thredbo

休閒活動

Mt. Buller

平時下班,如果在最後一班發車前還有時間,就會利用時間去滑雪,不然其實Buller山上可以亂晃的地方不多,因為範圍很小。放假時,只有兩個選擇,不是山上就是山下Mansfield,山上只能滑雪,山下小鎮就是去咖啡店當文青或是圖書館用網路。至於夜生活更不用多說了,我完全沒機會碰到,除了夜()()但還要額外付錢下山。

Thredbo

整個雪季,我活動範圍都在山上,所以下班或是放假的時候還是離不開Thredbo,當然也是一抓到時間就跑去滑雪,覺得累的時候就到附近的Cafe喝咖啡吃東西,不想滑雪還可以到健身房或去游泳這樣。然後夜生活是還滿多的,幾乎每天晚上室友都會跑去喝,但我自己就是多多少少有活動才去囉。

 

相片 2016-8-19 上午12 30 59.jpg

上圖 - Thredbo - Full Moon Party

 

這大概就是我這兩季的雪山生活不一樣的地方,但是當然是見仁見智了,還有工作內容的不同和公司的不同,所以會有什麼樣的雪山人生還是靠自己去體驗囉,當然如果有其他問題都可以留言問我,或是到我的粉絲專頁去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李提凸了沃兒德

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

arrow
arrow

    timtam9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